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首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9年12月22日 15:23  【字体:

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首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本网讯(通讯员 黄子芩) “本次会议为吉首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内涵建设明确发展方向,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实践支撑,为发挥“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提供交流平台”,在吉首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首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于1220日在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隆重召开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和教授、博士代表参加会议。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洪雄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他用著名化学家居里夫人的名言阐明化学实验教改科学的严谨和创新的动力,用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的名言赋予化学实验教改以诗意的情调和哲理的光芒。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对专家学者的远道而来表示诚挚的欢迎;非常高兴,能够在美丽的风雨湖畔,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非常欣喜,能够在这高端的学术盛会上,收获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吉首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主任麻明友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吉首大学的总体概况进行了全面介绍,请求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办学理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示范中心建设等进行指导。他表示,这次会议对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以及促进高校实验教学的交流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学校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中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发展、进一步追求卓越。

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张玉苍教授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化工新工科建设”为题,从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评审情况、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张玉苍教授重点强调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中如何“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问题,并提出化学化工类各专业在“双万计划”中要提前谋划,要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好起来。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中心”主任李佑稷教授从“中心”概况、建设成效、建设特色、示范效果等方面介绍了“中心”2019年取得的成绩,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针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与教学大纲编写情况进行说明,请求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中心”2020年建设规划。

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化学国家级实验教数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巢晖教授主持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张玉苍教授、巢晖教授和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郭栋才教授,西北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崔斌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钟声亮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周智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对“中心”的工作报告与工作规划、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审定,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吉首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同构建“三化一式”实验教学体系,“四结合”实验教学内容,“学生为主”实验教学过程,“1+3”实验质量考评新体系,特别对化工学院实验成果与湘西地方资源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特色给予了高等评价。专家们指出,吉首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一步应积极争取各级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中心”的硬件、安全设施、环保及文化建设。针对实验门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对外开,增加化工实验设备台套数,才能达到专业认证要求;改善通风系统和完善网络信息化建设;建议学校设立“中心”运行专项经费,加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支持力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专家们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教学大纲编写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建议“中心”进一步结合本地资源,做好实验教学内容文章,整合实验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形成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模式,发表系列高质量教改论文,争取在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有新的突破。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审定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毛宗万教授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