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正文
学院简介
2022年11月18日 09:51  【字体:

 


   化学化工学院是吉首大学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其前身是 1960 年设立的理化组。 1973 成立理化教研组, 1979 年设置的化学科, 1986 年组建化学系, 1999 年与生物系合并成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2003 4 月成立化学化工学院。是湖南西部及武陵山片区规模大、实力强、平台多、质量好的化学、化工、食品领域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在国内是产学研结合紧密,有一定影响和特色的学院。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4个(化学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含师范教育和化学应用2个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教育部“卓越计划”支持专业,酿酒工程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特色专业),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27人硕士研究生97人,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22人,博士47、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芙蓉青年学者1 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4人、湖南省杰青3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中组部“西部之光”人选4 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1人、“科教兴州奖”4次、省级科技特派员或“三区”科技人才23人、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5位教师在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创新)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奖。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拥有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首大学)”、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锰锌钒产业技术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矿物清洁生产与绿色功能材料开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食药两用资源研究与高值化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15个国家级、学科专业平台,实验室面积9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700万元。

学院依托武陵山片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植物资源和农产品资源,大力开展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技术服务。猕猴桃、无盐香醋、显齿蛇葡萄、葛根素、虎杖白藜芦醇、青蒿素、杜仲胶和杜仲籽油、椪柑果醋、甜型黄酒酿造、石煤提矾新技术、锰锌冶炼节能新技术等研究的20余项技术成果实现了产业化,研发新产品和新工艺60种,发展壮大了近12家高科技企业,解决了当地近30万百姓的脱贫致富问题。另外,在有关天然产物全合成与结构修饰、新药设计合成与活性评价、新型印迹材料、碳基光催化材料、绿色有机合成、水性Zn离子电池等方面基础研究取得的多项成果,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近5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9,其中国家自科基金29项,省部级课题47,项目经费1591万元发表论文237篇,其中SCI、EI收录15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1,技术转让为地方企业带来经济效益30多亿元/年;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产学研协调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教研教改课题24项,发表教改论文41篇,获得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湖南省一流课程1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近5年来,本科生获得各级科技创新项目12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79篇,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187项。我院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能力强,作风朴实,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达平均在95%以上,考研率连续多年居全校前茅。

上一条:现任领导 下一条:组织机构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