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正文
在基层扎根生长的“狗不咬干部”—记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基层工作者黄超
2022年10月24日 10:08  【字体:

在基层扎根生长的“狗不咬干部”

—记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基层工作者黄超

文:谭琰俐

“狗不咬干部”是指与群众零距离打交道,深入千家万户、为群众办实事的普通基层干部。在职一年多,他便成为村民口中的最年轻的“狗不咬”干部之一,他就是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黄超。

黄超,男,中共党员。20218月,考取选调生,现任职于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马奈镇,担任办公室文书一职。

“服务惯了,现在只不过是换个地方服务。”

黄超201710月加入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2019年担任学生会主席;201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本科期间的干部经历,让黄超在实践中更加坚定服务的意识,也让黄超在考研和就业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通过深思熟虑,他最终决定考选调生,在基层历练自身,最终前往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马奈镇。

初到马奈镇,黄超带着一些青涩。环境的改变职责的转换、全新的生活,让其思想上有着不小的压力,所幸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与支持,让其逐渐走出青涩,在基层干部的岗位上逐渐老练。

“不止要做事,还要把事情做好,做实。”

马奈镇,位于金川县南部﹐东与安宁镇交界﹐南与甘孜州丹巴县巴底镇接壤﹐是金川县和阿坝州的南大门﹐辖4个行政村19个村民小组,有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幅员面积较大,人口居住相对不集中,意味着工作开展相对较难。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对接村落帮扶、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灾害排查、矛盾化解、产业发展......哪里有人,哪里有事,哪里要发展,哪里就有基层干部的身影。

“春夏防汛、秋冬防火、常态防疫、全年防震。”是马奈镇的重点工作之一。针对工作的不同重点,黄超及同事将职责落实到个人,个人落实到地区,做到积极宣传、积极预防、有效应对、有效处理。疫情防控期间,黄超全力投入到防疫第一线,积极参与到全镇开展外来返乡人员排查、全员核酸检测、入户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中去;马尔康群震期间,黄超及同事凌晨3点多仍在下村查看情况,检查人员安全、房屋受损、道路垮塌等情况。一年多的时间,黄超跑遍了帮扶村--马奈村的300余户人家,熟悉了马奈村的每一条乡间小道。

21届选调生黄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图为黄超和同事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黄超 左一)

“从愣头青狗不咬没有捷径。”

这一年,于黄超而言,可以用八个字概括——辛苦、奔波、欣喜、成长。基层工作不辛苦是假的,“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但这份经历也让他褪去青涩,完成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蜕变。抢着任务做,能把事情做好,是黄超一直以来的工作习惯,因此单位中有重要的工作任务时,领导总是放心的交给他;乡村干部群中,他总是回复最积极的一个,也是被呼喊最多的名字……

他用踏实、勤奋、真心的态度,为当地百姓解决困难,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他用严谨、认真的行动,为当地基层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做事,是被当地群众记在心里的,现在黄超到户开展工作时,总有长者拉着他唠家常,热情地欢迎他们。

在走遍了马奈的大小村落,熟悉了这里的田间小路后,黄超逐渐喜爱上勤劳朴实的马奈群众,也感受到了马奈日益强劲的发展态势。

黄超说:很感谢曾在学院团总支学生和支部的工作经历,让自己能够快速适应新环境和新工作,更感谢在二支部的教育引导下,让自己到基层工作信念更加坚定。至此今日,他说他终于理解了什么叫“扎根”、什么叫“沉淀”,他愿意坚守在最基层、最艰苦、最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让自己能够在基层生根发芽,努力成为群众离不开、领导离不开、同事离不开的人。

上一条:《媒体化工》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奔跑在育人一线的名星班主任——记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骆妍芳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