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杜红霞在国际顶刊《先进能源材料》发表论文
2024年01月08日 08:49  【字体:

(通讯员 王小华)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吴贤文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先进能源材料》杂志上发表一篇题为《F-doped Calcium Silicate Enabling Fast Ion Deposition Kinetics for Highly Reversible Zinc Metal Batteries》的论文,刷新了该团队自组建以来论文发表期刊级别的最高纪录,第一作者是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杜红霞。


《先进能源材料》为目前全球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是由Wiley Online Library出版发行的国际顶级英文期刊,系中科院Top一区、吉首大学A类期刊,最新影响因子高达27.8。





可充电水系锌离子电池因其丰富的金属锌储量、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和电化学性能而备受关注。然而,锌表面存在的析氢反应、腐蚀钝化和枝晶生长等问题限制了它们的发展。虽然构建人工界面层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不可避免牺牲锌沉积动力学性能。针对这个问题,该论文设计合成了氟掺杂改性水合硅酸钙纳米片,以增强锌离子沉积动力学。结合理论计算,验证了掺氟的材料与锌金属的界面吸附能较高,离子扩散势垒较低,有利于更快的电荷转移。此外,亲锌氟和锌之间的强相互作用促进了锌离子的快速脱溶,促进了锌金属和水合硅酸钙界面相之间的沉积。因此,水合硅酸钙层保持了锌表面的稳定性,实现了快速可逆的锌沉积。该工作强调了构建与Zn2+/Zn强相互作用的人工界面层对于改善锌负极动力学和提高水系锌离子电池稳定性的重要性。这些发现为研究氟掺杂改性以提高镀层的动力学性能和开发新的功能锌负极涂层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杜红霞同学的努力钻研和吴贤文教授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使我校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该论文的发表不仅是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在专业性和学术研究实力上的能力展示,也为推动以锌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范例。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进行学术指导,在高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出新招、见实效。今后学院将继续鼓励研究生立足国家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科研探索和学术创新,为吉首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化工人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304144)


(审核责任人:吴志祥)

 

上一条:青春志愿行|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 下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用人单位进校园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