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青年博士论坛
2020年11月30日 16:26  【字体: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青年博士论坛

001a57db3c553399b7f7ba9543c63bd

 图为汤森培博士作学术报告

68743a5080a1aa15beeaf0255065827

 图为雷辉斌博士作学术报告

 

20201128日,为拓宽本院研究生的专业知识面和学术思维空间,深化专业见解,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素养,特邀请了汤森培、雷辉斌两位青年博士在2328为全院研究生进行了两场学术报告会。参加此次讲座的有部分教师及学院全体研究生,报告会由张朝晖教授主持。

汤森培,男,博士,湖南长沙人。2018年获湖南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导师伏再辉教授。2018年任职于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期从事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及其在光催化制氢,CO2还原,以及活化分子氧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一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区基金、省级及其它各类项目多项。在国际催化类顶尖期刊 Applied catalysis B、以及 Applied catalysis A Chem CatChem. 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SCI区、二区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汤森培博士以“光诱导氯自由基和分子氧协同选择氧化碳氢化合物”为报告主题,先向大家介绍了光催化的背景、机理、意义以及研究现状,展示其独有的性能和广阔的前景。接着讲述了 X-PM12-nVn 光催化氧氧环己烷的研究、X-PM12-nVn-HCl 体系的光敏活性物质形成与光催化机理研究以及钒类化合物光催化盐酸与环己烯合成卤代醇三个主要研究内容。

雷辉斌,男,博士,讲师。198810月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2012-2018年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士和博士学位。201810-至今,在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主要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应化)学科从事功能材料、高分子改性和涂料与涂装等研究。

雷辉斌博士以“高分子改性及仿生涂料的制备”为报告主题,简单讲述了丙烯酸聚合物改性及仿生超疏水涂层的制备等内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将大量的实验工作和成果进行展示。最后与师生探讨了新材料的广泛应用。

本次学术报告十分顺利,两位博士报告内容涉及光催化与高分子的前沿领域。全体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积极思考,达到了举办本次青年博士论坛的主要目的。(文/唐思思、赵鹏飞  /王东慧)

 

 

上一条:学院老师下寝看望,莘莘学子倍感温暖 下一条: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节暨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汇报竞赛活动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