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化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2023年06月08日 16:43  【字体:

              化学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70301)

一、专业基本情况

吉首大学化学专业创建于1960年,1979年本科招生,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吉首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本科专业之一。专业办学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好、学生培养质量高,至今为国家培养了3500余名中学化学教师,或在化学、化工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性人才。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品德高尚、业绩突出的全国教学名师、技术科研骨干和优秀企业家等先进典型。

二、专业师资,平台情况

拥有雄厚的师资:现有专任教师30名,其中教授12人,博士22人;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芙蓉学者1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南省“121”创新工程人才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5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 9人;校外兼职教师 18 人,其中教授 6人,高级工程师 5人,知名企业家3人。

拥有完善的实践平台:有化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杜仲综合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平台,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13个。

三、专业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先进化学教育理念,扎实掌握化学学科知识、实践技能、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并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化学专门人才能在中学胜任化学教育教学,研究、管理,以及能能源、材料、医药及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产品和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 化学、教育学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配位化学、化工原理、材料化学、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基础化学实验、化学专业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植物资源化学、矿产资源化学、中学化学教学方法与理论、教师道德与专业发展、中学化学教学技能训练、教育技术应用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要实验(实训)课程主要包括:基础化学实验Ⅰ、基础化学实验Ⅱ、基础化学实验Ⅲ、基础实化学验Ⅳ、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综合实验、中学化学教学技能训练等。

2、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工厂见习、教育见习/研习,教育实习(劳动教育),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毕业论文,创新(创业)实践(包括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专业课程设计、开放(创新)实验、课程设计和实验技能竞赛等),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实训,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技能训练等。

 

五、学制与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学制: 四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化学专业的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满175学分。其中必修学分148学分;选修学分27学分。

 

六、学生活动情况

围绕专业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力组织学生参与校、省、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包括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鼓励学生申报/承担校、省,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五年来,学生参加“走进武陵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爱心支教等公益活动1700余人次,涌现了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袁花,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俞诗宇,湖南省优秀志愿者旷卓偲等先进典型。

 

七、师生和专业荣誉

专业学生近3年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31项,省级59项;获省级以上创新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2项。化学专业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上线率保持在30%以上,大多数进入211/985高校深造。

专业教师近三年专业教师获部级教学成果奖励1项,省级3项;省部级教改课题6项;省级一流(精品)课程7门;建设了无机化学等17余门在线信息化课程;发表教改论文17篇,出版教材5部;获省科技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1项,其它省部级课题22项;发表论文62篇(其中SCI论文33篇),授权专利42项。

专业办学经验被7所省内外高校推广应用,办学成果得到了教育部评审专家及院士们的肯定。央视“我爱发明”、“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系统报道了本专业高素质培养模式与成效,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与好评。

 

八、校友情况

经过近50年的建设,化学专业已向基层培养输送3500余名在化学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的高级应用性人才涌现了一批像陈秀坪(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高考命题委员会委员,101多个微课被中央电教馆选为样品)等基层教学名师,刘广义(国家杰青,985高校二级教授)等科研领军人才,朱光奎(时代阳光集团公司董事)等知名企业家。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