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2023年06月06日 08:06  【字体:

 

食品科学与工程

082701

一、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吉首大学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特色专业群及吉首大学“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由教授、博士组成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坚持素质教育指导思想和卓越工程师教育理念,秉承夯实专业基础、突出专业能力和注重创业管理能力培养的办学宗旨。依托“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实验教学平台,以及多家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开展实践教学、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活动,形成了学、研、产与武陵山区特色食物资源开发利用紧密结合的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专业办学历史长、实力强、条件好,培养的学生能力强,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专业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等高规格专业赛事上屡创佳绩,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高、社会影响力大、认可度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聚焦武陵山片区果蔬、粮油、畜产以及发酵产品等特色农林食品资源,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生产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解决食品生产和产品研发中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在食品企业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研究等工作的技术骨干(工程师)。

目标2:能够落实企业的质量方针和产品质量目标,具有解决食品加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方面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在食品企业从事质量控制工作的技术骨干(工程师)。

目标3:能适应社会、经济、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合作竞争意识、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能够承担食品生产管理及其他项目管理工作,成为食品生产企业的管理人员。

目标4:能够应用多学科的科学原理和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学习,成长为开展相关学科研究的研究生,成为食品领域从事复杂工程问题研究的高级研究人员。

三、毕业和学制要求

学制:四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分:毕业最低学分172.5学分;其中必修151学分,选修21.5学分

四、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共20人,其中教授11(占比55%),博士11人(占比55%)。专业教师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省121人才工程3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骨干教师5人。近五年,专业教师获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3项;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科技成果奖3项,院企合作研发产品40余种,培育10余家高科技食品企业,14项专利实施转化。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五、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条件

以“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为支撑的基础化学实验室有实验用房4000M2,仪器设备1200余万元。“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下设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等专业实验室,有实验用房1400M2,仪器设备600余万元。共有有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2个,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6个。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8家,合作企业10余家。

2、工程实践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课程设计(食品工程原理)、专业认识实习、食品专业综合实验、白酒品评技能实训、校企协同特色食品加工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工厂设计、毕业论文(设计)

3、教学成果

近三年,学生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9项;获实用新型专利6项。主持国家级创新实验项目1项,省级创新项目4项,校级创新实验项目37项,发表论文25篇(第一作者19篇)。

六、专业就业及发展前景

1、发展前景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工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在食品行业内的工程设计领域,营养健康领域,安全检测领域,监督管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与作用。

就业目标:(1)工程技术人员:在大、中型食品企业及中外合资企业从事生产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等工作;(2)监督管理: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等部门从事产品分析、检测及管理工作;(3)营销管理:在食品贸易公司从事贸易往来、销售管理等工作;(4) 学术研究:选择进一步深造,将来从事高级技术工作或科研工作。

2、就业状况

毕业生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平均92.5%,专业对口就业率86%。考研录取率分别为31.3%51.3%36.7%(平均39.8%),部分学生考入国内知名高校,大部分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上一条:化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