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酿酒工程专业简介
2023年06月01日 17:55  【字体:

 

酿酒工程(专业代码:082705

一、专业简介

吉首大学酿酒工程专业源于1988年开办的食品工艺专业,2022年正式获批设立。酿酒工程专业是以化学、食品科学和工程为基础,研究酿酒原料、微生物、酿造机理、生产工艺、工程设计和质量控制等的理论与实践并重、传统与创新共存的综合性专业。它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实现对酿造过程的优化和调控。毕业生可从事酿酒科学与工程领域内科学研究、技术与产品开发、生产与管理、检验与品控、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继续深造。

 

(图为 湖南日报版面头条报道吉首大学酿酒工程专业

、学制学位学分要求

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分要求:第一课堂毕业最低要求165学分,其中必修151学分,选修14学分。第二课堂毕业最低要求16学分。

核心课程:微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酒精与蒸馏酒工艺学、酿酒机械与设备、酿酒工厂设计及环境保护、白酒品评与勾调、黄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啤酒工艺学。

、师资队伍

酿酒工程专业师资团队共计27人,其中专职教师21人,兼职教师6人;教授(含其他正高级)职称教师11人,副教授(含其他副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博导2人、硕导13人;国家级白酒评委2人,湖南省白酒专家委员会委员2人、湖南省白酒评委4人。

 

(图为 酿酒工程专业部分师生合影)

 

四、实践教学

1. 实践教学条件

立足地方特色资源,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药两用资源研究与高值化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生物与食品类专业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食品科学技术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湘西自治州馥郁香型白酒酿造与品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8家,合作企业10余家。

 

 

2. 工程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认识实习(第2学期)、金工实习(第3学期)、课程设计(食品工程原理)(第5学期)、专业综合实验(第5学期)、生产实习(第6学期)、毕业实习、工厂设计(第8学期)、毕业设计(论文)(第7学期)。

 

专业老师带领学生赴校外实习基地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白酒品评技能实训》

 

吉首大学主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酒鬼酒”杯湖南赛区选拔赛暨吉首大学第三届“酒鬼酒”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

 

毕业生就业及发展前景

1. 酒类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才

我国酒类包括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白酒产业在我国酿酒产业中占主导地位。2022年全国白酒生产企业有13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15家,销售收入5572亿元。未来十年是我国白酒企业提质和转型的关键期,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对高素质酿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迫切。经企业实地和市场招聘信息调研,结合白酒产业的发展趋势,白酒生产工艺、检验与品控、品评勾调、生产技术管理等岗位对专门技术人才需求旺盛。未来十年我国白酒企业对酿酒工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才的需求超5000/年。

2. 政府检测及监管机构

酒类尤其是白酒,是我国消费最广的食品之一。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具有专业背景的人才从事政府管理部门的酒类质量安全检测和管理工作。

3. 自主创业及职业培训教育机构

目前我国酿酒师、品酒师的缺口达数千人。具有酿酒工程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背景且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可从事酿酒生产指导、管理和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备受青睐。

4. 考研继续深造,科研和教育机构

目前我国具有酿酒工程本科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层次高级技术人才紧缺,本专业毕业生如经过考研攻读研究生学位,则可充实到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专业的技术队伍,考研继续深造是本专业毕业生去向之一,仅我校生物与医药专硕点食品工程领域,白酒酿造工程方向每年招生硕士生8-10人。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关闭

Copyright@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电话:0743-8563911 传真:0743-8563911